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

Maria Morevna - 俄罗斯民间神话



人物表:
  1. 主角: 王子 Ivan,
  2. Ivan 的父:老沙皇
  3. Ivan 的母:老皇后
  4. Ivan的妹妹和妹夫:公主和驸马 1
    • Maria - 猎鹰
  5. Ivan的妹妹和妹夫:公主和驸马 2
    • Olga - 老鹰
  6. Ivan的妹妹和妹夫:公主和驸马 3
    • Ana - 乌鸦
  7. Ivan 的美丽的妻子:Morevna 女王
  8. 恶魔:不死的 Kashchey
  9. 恶魔 Kashchey 的马儿
  10. 女巫: Baba Yaga
  11. 鸟妈妈
  12. 蜂后
  13. 母狮子
  14. 长相非常抱歉的小马驹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Maria Morevna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个Ivan王子,他有三个妹妹,分别叫做 Maria,Olga 和 Anna。他们的双亲,沙皇和皇后双双离世前,嘱咐他说:Ivan,如果有男人来找你并请求把你其中的一个妹妹嫁给他,那就把她嫁给他,不要把她们留在身边。"

王子安葬了沙皇和皇后之后,他悲伤的和他的妹妹们在他们的绿花园里散步。突然之间滚滚乌云,雷声隆隆。"我们得赶紧回宫殿去,妹妹们,"Ivan王子说道。他们刚刚的回到宫殿,就听到又一个响雷,把宫殿的屋顶劈成2半,一只雪白的猎鹰从天而降,飞入到他们的宫殿。这猎鹰撞向地板,变成了潇洒英俊的年轻人。"您好,Ivan 王子,"这个新来者说。"我曾作为您的宾客,但现在我是来向你的妹妹Maria公主求婚的。"

"如果你爱我的妹妹,"王子Ivan回答到,"我没有意见。上帝会保佑她的。"Maria公主答应了婚事,猎鹰和她一同庆祝了婚礼然后带着她离开回他的王国去了。

时间一分一秒,一天一天的过去。整整一年后的一天,Ivan 王子和他的两个妹妹在他们的绿花园里散步。再次,乌云滚滚,狂风大作,电闪雷鸣。"我们得赶紧回宫殿去,妹妹们,"Ivan 王子说。他们刚刚回到宫殿,就听到又一个响雷,把宫殿的屋顶劈成两半,一个老鹰从天而降。他撞向地板,变成了一个潇洒英俊的年轻人。"您好,Ivan王子。"他说。"我曾作为您的宾客,但现在我以一个求婚者身份而来。我希望能娶 Olga 公主为妻。" Ivan 王子对他说,"如果你爱我的妹妹 Olga,而且她也愿意,她会和你一起走的。我没有任何意见。"公主 Olga 同意并选这个老鹰作为她丈夫;他们结婚之后,老鹰带着她飞回他的王国去了。

又一年过去了,一天 Ivan 王子对他的最小的妹妹说:"我们去绿花园散步吧。"他们只走了一会儿,天上就开始电闪雷鸣。"我们得赶紧回宫殿去,妹妹,"他们返回了宫殿,但还没等他们坐下,又是一声雷响,宫殿的屋顶裂开了,一个大乌鸦从天而降。他撞上地板,变成了一个潇洒英俊的年轻人:之前的猎鹰和老鹰已经够好看的了,但是这个乌鸦更为潇洒,简直帅呆了。"您好,Ivan 王子,"他说,"我曾经是您的宾客,但如今我以求婚者的身份而来。请您把 Anna 公主赐我为妻。"

"我不会违背我妹妹的愿意;如果你们已经陷入爱河,她会跟你走的。"Ivan 答道。Anna 公主同意成为乌鸦的妻子,他带着她离开,飞向自己的家。

Ivan 王子独自一人生活者,他整整一年没有看到他的妹妹们。直到有一天,他自言自语的说道"我要去看看她们生活的如何。"他为这次的旅行做好了准备,出发了。走了一段距离后,他来到一个战场,有许多的士兵的尸体躺在那里。他喊到:"如果这里还有人活着,请开口告诉我:是谁消灭了这军队?"仅存的一个活着的士兵回答道,"这支军队是被美丽的女皇,Maria Morevna 所杀。"王子继续旅行,来到一处支着白色帐篷营地。美丽 Maria Morevna 女皇从其中一个帐篷里走出来和他会面。

"您好,沙皇,"她说。"您这是要去哪里,为了自由还是奴隶?"

"不做奴隶的年轻人,"沙皇 Ivan 回应道。

"哦,这事不急,来吧,做我们的客人,到我们的帐营中来,"她邀请他。沙皇非常高兴接受了邀请,并在女王的帐篷里住了两个晚上。他们彼此相爱陷入爱河,并结婚了。

美丽的 Maria Morevna 女王带着沙皇到了自己的国家,度过了一段幸福的生活。但是,后来女王决定向另外一个国家开战,因而她把她所统治的整个政府都转交给了沙皇 Ivan:"要巡视每一个地方,注意每一个事物。记住,有一件事情不能做,你绝对不可以去看这个储藏室,"她把他带到一个储藏室的门口说。非常不幸,沙皇没办法控制自己的好奇心;当女王乘车离开之后,他很快的跑到那个储藏室,打开门,往里一看,就看到了不死的 Kashchey,被十二条链子束缚着。当 Kashchey 看到沙皇,他哀求道:"可怜可怜我,给点水我喝。我被困在这里十年了,没吃没喝的。我的嗓子快干死了。"沙皇给了他整整一桶水,他接过来一口气喝光了,接着又哀求的:"再多给一些;只有这一桶水没能解我的渴。"这样沙皇又给了他第二桶水。Kashchey 喝完后又哀求第三桶水。就在他喝完第三桶水后,他之前的所有力气都恢复了,他抖了抖身上的链子,一下子把十二条全部拉断了。"谢谢您,Ivan 沙皇,"不死的 Kashchey说。"现在你将从此再也无法见到 Marian Morevna,就如你去看你自己的耳朵那样。"伴着一阵怪风,他飞出窗外,把正在路上的女王 Maria Morevna 抓走了。

只留下沙皇一个人在宫殿里孤单的哭泣,为失去美丽的 Maria Morevna 而悲伤,不过,很快他就决定出发去寻找她,为此他做好了长途跋涉的准备。"无论发生什么,"他声明道,"我都会一直寻找,知道找到 Maria Morevna 为止。"

他走了一天,又一天,在第三天,他来到一座美丽的宫殿,宫殿前有棵橡树,橡树上坐着一只雪白的猎鹰。那猎鹰飞落下来,撞向地板,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年轻人。他欢呼道:"喔,是我的兄长。您过得怎样,Ivan 沙皇?"Ivan 的妹妹,Maria 公主听到欢呼马上冲了出来。她开心的欢迎着 Ivan,询问着他的健康,同时想了解她离开之后发生的所有一切。沙皇在他妹妹和妹夫那里逗留了三天。之后,他对他们说:"我不能在逗留了,我正在找我的妻子,美丽的 Maria Morevna 女王。

"您在寻找她的路上会碰到各种困难的,"那猎鹰说。"请留下您的银勺子给我们,也许我们能帮上忙。我们看着它就会想起您。"这样,沙皇 Ivan 留下了他的银勺子给猎鹰之后上路了。

他走了两天,在第三天里,他看到前面有座比猎鹰的还要漂亮的宫殿。宫殿外也是耸立着一棵橡树,有只老鹰坐在上面。

当那老鹰看到 Ivan,就飞落地上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年轻人,欢呼道:"快来,Olga 公主。我们亲爱的哥哥 Ivan 来了。"公主 Olga 冲出来,开心的迎接 Ivan,拥抱他,并询问着他的健康以及在她嫁人后他的所有情况。沙皇Ivan和他妹妹,妹夫一起度过了三天,然后他说:"我没办法再继续做你的客人了。我正在寻找我的妻子,Maria Morevna,美丽的女王。"老鹰告诉他,"您在寻找她的路上会碰到各种困难的。不过请留下您的银叉子给我们,我们不时的看到它就会提醒我们想到您。"这样沙皇留下了他的银叉子给他们,道了声珍重,驾车上路了。

两天之后的第三天,他来到一座比前面两座都漂亮许多的宫殿前面。有棵橡树生长在宫殿前,树上坐着一只乌鸦。当它看到 Ivan 时,乌鸦从树上飞下来,撞向地面,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年轻人,欢呼到:"Anna 公主,快来,我们的哥哥到了。"Anna 公主冲出来,开心地欢迎她的兄长,拥抱他并询问他的健康还有她离开以后的所有事情。沙皇 Ivan 在这里做了三天贵客,然后他说:"再见了,我必须上路继续找我的妻子,漂亮的 Maria Morevna 女王。"

"找到她会是个艰难的工作,"那乌鸦说。"不过,请留下您的银制鼻烟盒给我们;我们偶尔看到它时就会联想到您。"沙皇留下他的鼻烟盒给他们,说了声再见,就又上路了。

又两天过去了,在第三天,他终于找到了 Maria Morevna。她看到她的心爱的丈夫的到来,一把投入他的臂弯,哭泣着,埋怨说:"Ivan 沙皇,为什么你不听我的话?为什么要去储存室,放走不死的 Kashchey?"

"原谅我,Maria Morevna。"他恳求道。"请不要用过去来责备我,在不死的 Kashchey 发现我们之前和我一起逃离这里。我们可以逃得远远的让他抓不到我们。"他们准备了一下就逃跑了。Kashchey 当时刚好外出打猎去了;当他下午回到家时他座下的马儿失蹄了。"什么毛病,你老了吗?"他问道。"什么拌了你?你闻到了什么不幸吗?"他的马回答到:"Ivan 沙皇来过了并带走了 Maria Morevna。"

"不过我们能抓回他们吗?"Kashchey 问。

"您要撒播您的小麦,等它们生长,然后收割,脱粒,磨成面粉,放在五个烤箱里烤成面包,吃掉这些面包,之后马上出发追赶。这样我们就能抓到他们,"他的马说道。Kashchey 没理会,转身就去追,终于抓住了沙皇 Ivan。"呵呵,"他对沙皇说,"这是第一次,我会原谅你的,因为你给过我水喝。我会再原谅你一次。但第三次你就得小心了:我会把你砍成碎片。"他从沙皇身边夺过 Maria Morevna 走了,只留下 Ivan 悲伤的坐在一块石头上哭泣。

直到眼泪流干了,他再次去准备夺回 Maria Morevna。当他到达时,不死的 Kashchey 碰巧出去打猎了。"我们走,Maria,"沙皇说。但她回答道,"啊,亲爱的 Ivan,他会把我们抓回来的。"

"不管他,"他说,"我们至少能在一呆一两个小时。"他们又一起跑了。下午,Kanschey 骑着马回到家,他的马又失蹄了。"你怎么啦,老了?"他问道。"你为什么拌腿?你发现什么不详的事情吗?""沙皇 Ivan 来过了,而且带走了 Maria Morevna,"马回答道。"那我们能把他们抓回来吗?""你要种大麦,等它们成熟,收割并脱粒,把它酿成啤酒,喝这啤酒直到醉为止,睡一觉,然后马上追赶:这样我们就能追上他。"Kashchey 没理会他的马说的话,马上出发,终于又追上了沙皇 Ivan,对他说:"你还记得我告诉你不能再见 Maria Morevna,就如你不能看你的耳朵一样? 我原谅你这第二次。"说完从他身边抢走了 Maria Morevna,回去了。

沙皇 Ivan 孤单的哭了又哭,不过,他又回头开始第三次去找 Maria Morevna。Kashchey 碰巧又外出了。"我们走吧,Maria,"他恳求道。"啊,Ivan"她回答道,"可是他会捉住我们,并把你劈成碎片的。"

"不管他了!"沙皇 Ivan 说。"没有你我不能活下去。"他们又跑了。当不死的 Kashchey 骑着马回到家,他的马拌了一下腿。"什么拌你了?"他问。那马回答道:"沙皇 Ivan 又来过了并带走了 Maria Morevna。"Kashchey 没有停顿去问他的马是否能追上他们,直接就追赶,并抓住了他们,用他的剑把 Ivan 砍成了碎片,装入了涂满柏油的桶里面,用钢圈把桶箍劳,扔进了蓝色大海。然后他把 Maria Morevna 带回了他的宫殿。

就在Kashchey把沙皇Ivan砍成碎片的时刻,那些沙皇留给他妹妹的银器变得黯淡无光。"啊,"他的妹夫们说,"显然,他发生了不幸。"老鹰飞上天空,看到了浮在海上的桶,然后奋力把它拖上岸。猎鹰带来泉水,而乌鸦带来静水。它们三个一起飞到桶边,打破桶,把 Ivan 的碎片取出,清洗干净,按照原位摆放好。乌鸦把静水洒到那些碎块上,那些碎块又生长在一起,变得完好如初;猎鹰把泉水洒上去,沙皇 Ivan 动了动,坐了起来,感慨到:"为什么我一觉睡了那么久啊!"

"如果不是我们,您会睡得更久,"他的妹夫们告诉他。"来吧,做我们的贵客把。"

"不,亲爱的弟弟,"他回答道。"我必须去找 Maria Morevna。"

所以,他再一次出发了,来到Maria Morevna被囚禁的宫殿,请求道:"找到 Kashchey 获得他所骑的良驹的地方。"Maria Morevan 等到了一个有利的时机,询问了Kashchey有关他的马的情况。他对她说,"穿越27个陆地,在第三十个国家,在火之河的另一边,居住着一个巫婆,Baba Yaga。她有一匹母马,她每天骑着它飞翔整个世界。她还有许多不错的母马。我给她干了三天牧马活。她没有给我给我一匹母马作为我的劳动报酬,她只是给了一匹小马驹。"

"但是,你是如何渡过火之河的?"Maria Morevna 问。

"我有条魔帕。我把它向右边挥动三次,就会有座高高的桥出现,火是少不到那座桥上的。"Maria Morevna 仔细的听着,之后全都告诉了沙皇Ivan。又偷偷的留下了那条魔帕,给了沙皇,而 Kashchey 被全然蒙在鼓里。

Ivan 沙皇用魔帕过了火之河,急匆匆的去找 Baba Yaga 女巫。他一直走阿走,没吃也没喝。后来他碰巧看见一制鸟还有她的小孩,他对她说:"我要吃掉你一只小鸟。"

"请您别这样干,沙皇 Ivan,"她哀求道。"不要吃我的小孩,迟早我会为您效劳的。"

他只好继续走。过了一会儿,在森林里,他看见一个蜂窝,他说:"我要吃点蜂蜜。"但是蜂后哀求道:"不要吃我的蜂蜜,Ivan 沙皇。有一天我会为您效劳的。"他没有动那些蜂蜜,继续向前走。他看见一只母狮带着她的幼仔朝他走来,他说:"不管怎么样,我至少要吃掉这只幼狮,如果再不吃东西,我会饿死的。"

"请不要伤害我的孩子,沙皇 Ivan,"母狮哀求的。"有那么一天我会为您效劳的。"

"好吧,就如你所愿,"他说。

他慢慢的走着,感到饿极了,直到他来到女巫 Baba Yaga的房子前。房子有十二跟柱子环绕着;有十一根的柱子上都钉着人头,只有一根没有人头。他向前对女巫说:您好,老奶奶。"

"你好,沙皇 Ivan,"她回答道。"你为什么来看我,of your own free will or out of necessity?''

"我来这里是要赢取英雄的马匹,"他告诉她说。

"这就是说,沙皇。你要为我服务一整年,如果你为我放牧一年没有丢失任何一匹雌马,我会给你一匹能配的上任何一位英雄的马。但是如果你失败了,你要知道我会把你的投钉在那根空的柱子上。"沙皇同意了这些条款,女巫就拿来食物和水给他,并让他马上开始干活。但这些雌马撒开马蹄,在草原上四处奔跑,他吃力的驱赶着;还没等把它们都瞧个清楚,这些雌马就消失不见了。他沮丧之极,难过的坐在一块石头上,开始哭泣;连日来的劳累让他再也撑不住,睡了过去。夕阳斜照时,那个被他放过小孩的鸟儿把他叫醒,"起来,沙皇Ivan,"她说。"不用担心:那些马儿都回到家里了。"沙皇起来回到女巫的家里。他发现女巫正在对的雌马们嚷嚷:"你们为什么要回来?"

"不回家我们还能怎么办呢?"它们回答道。"鸟儿们从四面八方飞来,不停的啄我们的眼睛。"

"好吧,明天不要再跑到草原上去,到茂密的森林去。"她对它们喝道。

这晚,沙皇 Ivan 终于睡了个好觉,女巫一大早就把他叫醒:"小心点,沙皇!如果你没有把我的雌马放牧好,如果对了一匹,你的脑袋就会成为那根柱子的装饰品。"他把这些雌马都驱赶到了野外。但是这些马甩着马尾,冲进了茂密的森林中。他沮丧而伤心的坐在石头上开始哭泣。追赶马匹后的劳累让他一下子睡着了。当太阳落到森林后面,那头母狮把他唤醒。"回家去吧,沙皇 Ivan,"她对他说。"所有的马儿都入栏了。"沙皇回到那个屋子。他看到女巫在那里大发雷霆,对着马儿咆哮。"为什么你们要回来?"

"不回来我们还能怎么办呢?"它们回答道。"野人从四面八方围过来,在我们后面紧紧的撵着,好像要把我们撕成碎片。"

"那好吧,"她说,"明天你们必须跑到蓝色的大海里去。"

沙皇又睡了一晚的好觉,第二天一大早,女巫让他第三次去放牧那些雌马。"如果你弄丢了其中任何一匹,"她警告他,"你的头就会用来装饰那个柱子。"他刚刚把那些马儿赶到野外,它们就抖了抖鬃毛,飞快的从他的视野中消失,奔跑进入蓝色的大海,海水直没到它们的脖子。沙皇 Ivan 难过之极;他坐在一块大石头上,伤心的哭泣着。然后睡着了。直到太阳西沉,蜂后把他叫醒,告诉他:"起来吧,沙皇。所有的马儿都入栏了。不过你回去的时候,不要被女巫发现。到马厩去,躲到的马倌后面。你会看到那里有匹长相很抱歉的小马驹在屎堆里打滚。在寂静的晚上来临时,偷偷骑上它,离开女巫的房子。"

沙皇 Ivan 这才起来,回到马厩,藏了起来。当他躺下时,他听到了 Baba Yaga 对着她的母马大发雷霆,咆哮着:"你们回来干什么?"。

"不回来我们还能做什么呢?"它们答道。"蜜蜂从四面八方飞来,那些蜂刺入仙女撒花般蛰我们,直到鲜血直流。"

女巫无奈的睡觉去了,半夜,沙皇 Ivan 带着那匹长相抱歉的马驹,给它带上马鞍,骑着它奔向火之河。当来到河边,他向右挥了三下 Kashchey 的那条魔帕。突然之间,一座雄伟高大的桥出现在河的上方。他骑马过了这桥。在河的南面,沙皇让那匹马驹在草地上美美的饱餐了一顿嫩草,那马儿马上就长成了一匹高大雄伟的骏马。

第二天早上,女巫醒过来发现找不到沙皇了,然后发现那匹长相抱歉的小马也不见了。她匆忙的带着她的魔法用具,前往追赶。她来到那条火之河,发现了那座桥,想:"这桥真心不错啊!"可是当她上了这座桥,到了桥的中间时,桥突然之间倒塌了,她一头坠入了火之河中。在那里,她和可怕的死亡会面了。

在同一时刻,沙皇 Ivan 再次前往拯救 Maria Morevna;她一看到他,飞奔而出,伸出双臂紧紧的搂住他的脖子。"你是怎么起死回生的?"他告诉了她所发生的一切,然后对她说:"和我回家吧。"

"我怕,沙皇Ivan,"她回答说。"如果 Kashchey 捉到我们他再次把你砍成碎片的。"

"这次他再也抓不到我们了,"她告诉她。"我又一匹骏马,能和任何一位英雄相配的骏马;它飞奔起来就像鸟儿一样。"于是他们骑上骏马离开了。

傍晚,当不死的 Kashchey 回到家,他的马儿又失蹄了。"怎么搞得,老啦?"他问道。

"沙皇Ivan又来过了并带走了 Maria Morevan,"马儿告诉他。

"那我们能抓到他们吗?"他问。

"鬼知道!"马儿回答道。"沙皇 Ivan 如今有一匹和所有英雄都能相配的骏马,它比我还牛呢。"

"不,我不能忍受他跑掉,"Kashchey 说。"我们马上去撵他们。"他骑着马拼了老命的跑阿跑,终于追上了沙皇 IVan,跳下马,要用利剑把 Ivan 砍成碎片。但是 Ivan 的马飞跃起来,后蹄用力一弹,把 Kashchey 的脑袋踢得粉碎。Ivan 补上一棍,结果了他。沙皇收集了一些树枝,点燃了,把不死的 Kashchey 火化了,并把他的骨灰让风儿吹散。

Maria Morevna 坐上了 Kashchey 的马儿,沙皇坐上自己的坐骑,先去拜访乌鸦,之后是老鹰,最后是猎鹰。在每座宫殿里他们两个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。"啊,沙皇 Ivan,"她的美美和妹夫们都说,"我们以及放弃了能再见到您的希望。不过现在我们明白为什么你要冒这么大大危险。您可以去满世界寻找另一位漂亮优雅如 Maria Morevna 的女王,但是您会发现您再也找不出来另一个。"在三座宫殿里,他们每到一处,都会有盛大的宴会款待。最后他们回到了自己的王国,相亲相爱,互相扶持,开始了更加幸福的生活。

故事插图



  "我不会违背我妹妹的愿意;如果你们已经陷入爱河,她会跟你走的。"










  美丽 Maria Morevna 女皇从其中一个帐篷里走出来和他会面。
  




  
"如果不是我们,您会睡得更久,"他的妹夫们告诉他。
 







 
夕阳斜照时,那个被他放过小孩的鸟儿把他叫醒,"起来,
沙皇Ivan,"她说。"不用担心:那些马儿都回到家里了。"
  










"我有一匹骏马,能和任何一位英雄相配的骏马;它飞奔起来就像鸟儿一样。"于是他们骑上骏马离开了。









  

Kashchey 骑着马拼了老命的跑阿跑,终于追上了
沙皇 IVan,跳下马,想要用利剑把 Ivan 砍成碎片。

没有评论: